从“心”开始——学院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拉开帷幕

发表日期:2019-10-30   文章来源:

 

为了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专业素质,增强他们在宣传普及心理知识方面的工作能力,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于1029日下午4点,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对2019级的各班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信息员开展了培训讲座。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丽霞老师担任主讲,培训的主题是:“心理委员的定位及职责”,2019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为了让彼此之间相互熟悉,以便日后能够更好地交流工作,李老师组织了一个有趣的自我介绍。在介绍过程当中,每个同学需依次说出前面同学的名字,然后再介绍自己,虽然这样的方式让顺序靠后的同学大伤脑筋,但大家都努力争取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记住每个人名字。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此次培训会正式开始。李老师主要从心理委员的工作与职责、常见心理异常情况识别、心理问题的处理以及相关电影推荐四个方面展开了对心理委员的培训。她明确指出,心理委员不仅仅有简单的班委称号,作为心理健康的宣传者、心理问题的发现者以及心理困惑的帮扶者,心理委员们首先要正视心理咨询,并定期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随时留意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后需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甚至向学院汇报。心理委员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及时地发现问题或许能够有效地避免很多惨剧的发生。为了让心理委员们能够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李老师按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向大家列举了大量实例,例如持续的情绪亢奋、对生活失去兴趣等,并就其中较为严重的几个案例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处理方法。最后,李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心理方面的优秀影片,其中包括《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等,她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观看影片学习到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 

下午18时,此次培训会圆满结束。通过这两个小时的培训,各班的心理委员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工作技能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他们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今日所学,积极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文/图 李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