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2022523日下午,基础教学部依照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关于在全体教师中进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的要求,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部门全体教师中进行了有关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家学习了教育部近日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又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内蒙古机电职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和《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在学习过程中大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大部分的教师针对师德师风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每位教师都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牢固的底线意识。下面是部门教师学习后的感受:

                     

                                                              基础教学部教师通过网络学习观看师德师风教育视频

刘海霞:所谓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就是教师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所谓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是教师这一行业的风气和风尚。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健康的行为准则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们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还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如何做人、做事。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教师的工作成效影响着国家的未来。所以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

郜建军:今年五月,我在基础教学部的统一组织下,对师德师风及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十项规定进行了学习。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做为教师,应时刻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去做,起到以身立教的作用。

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这一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的艰巨、繁重的任务,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的天职。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每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具体表现。

邱燕: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当教师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作出表率时,也同时给学生指明了行动的方向。

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洁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师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一名称职的教师要以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工作。教育的神圣还在于在我们塑造学生灵魂的同时,也在塑造自我的灵魂,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只有不断地提高、完善自己,才能够让自己在“教师”这个称号面前毫无愧色。

冯涵:作为一名教师,要立德树人,要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具体做到:一、要坚定政治方向。二、爱国守法。三、大力传播优秀文化。四、潜心教书育人。五、爱生亲徒,乐教不倦。六、坚持言行雅正。七、遵守学术规范。八、秉持公平诚信。九、严于律己,清廉从教。

孙岩:关于师德师风问题,孔子提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倡导爱国敬业,强化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育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岗位上要发出光和热,“爱生如爱子”。教师要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做到晓之以礼,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只有这样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起始于辛劳,收获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但我依然会保持对教育高度的热情,在三尺讲台上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用爱和奉献呵护每一个学生,严守职业的底线、道德的规范,引领他们走向更好的未来。

张秋颖: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也是精神的熏陶者,人格的影响者,美德的体现者。

通过师德师风的教育学习,我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意义有了较明确的认识。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另一方面,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我们要对教师这个职业心存敬畏,永远遵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准则。

李丹: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在教育中,师德的魅力主要从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而教师道德是教师的灵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师魂”。

闫凯:作为一名教师,在开展师德师风的学习活动中,我深深地感到,要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的教师,第一要义就是要有高尚的师德。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我们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以身示范,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每位教师都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甘做蚕烛,在岗位上发出光和热。再则,要求教师热爱学生。“爱生如爱子”是师德的一个重要体现。其次,师德的另一体现是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教师的工作责任重大而又极其艰辛。另外,师德最外在的体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每一位教师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赵丽华:通过部门组织的“师德师风”的教育学习,我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明确的认识。师德师风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

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务必具备更高的素质与品格,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它决定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坚持正确的方向,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

张爱英: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

李军:经过师风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我受益匪浅。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最为重要的方法。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师德师风的好坏往往影响和决定一个学校的校风和学生的好坏,教师不仅仅要好好学习,还要好好育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首先要自我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人,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今后的教书育人中,我要争取做到真诚、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尽量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待问题,关心学生全面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赵彩秀: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 能够说教师是除家长外,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最大的人。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我认为新时期的师德应表现为一种以对学生爱为核心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职责感,师德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教师经常与学生在一齐,教师对工作的态度,对学生的态度,对社会的看法,甚至其举止等等,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良好的师德师风的构成,绝非一朝一夕,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也需要我们提高自律和反思意识。

李广利:经过师风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我认为新时期的师德应表现为一种以对学生爱为核心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职责感,师德的表现是多方面的。良好的师德师风的构成,绝非一朝一夕,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也需要我们提高自律和反思意识。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师德师风的好坏往往影响和决定一个学校的校风和学生的好坏,教师不仅仅要好好学习,还要好好育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首先要自我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人,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今后的教书育人中,我要争取做到真诚、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尽量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待问题,关心学生全面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蔡新华:师德也是一种理想。每个教师心中都有一个做老师的标准,每个老师都有一自己的理想,当理想找到归宿,师德的魅力也将发挥得淋漓尽致,教师的工作起来也将更加的有热情和激情,教师的个人魅力也将得到更好的提升。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断的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薛娜:通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再结合我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有如下的感想:首先做人以德为先,跟何况是教师了,所以作为教师要有比普通人高的道德标准。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坚持严于律己,我们要时刻规范自我的行为举止为人表率。我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注重人文关怀精神扶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需要不断自我学习强化自身意识,期望能借这次师德师风学习的东风,每位教师真正做到树人立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