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因心中有匠心,学习领悟大国工匠敬业劳动精神——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组织观看大国工匠卢仁峰演讲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皆因心中有匠心,学习领悟大国工匠敬业劳动精神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组织观看大国工匠卢仁峰演讲

 

不同时代对工匠精神或许有着不同的解读,但其内核始终是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大国工匠”不仅仅是一种坚定、执着、踏实与勤奋的工作体现,更是一种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担当。

5月11日,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安排全体专职教师以观看视频的方式参加“大国工匠进校园”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活动,观看大国工匠卢仁峰演讲。

“独手焊侠”、“大国工匠”是人们对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卢仁峰的称谓。在视频中,可以看出卢仁峰身残志坚、信守承诺献国防,四十多年如一日,从一名不懂技术的知情,成长为拥有焊接绝技的“大国工匠”,过往43年卢仁峰创造了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等操作技能,《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成果,以及“HT火花塞异种钢焊接技术”等国家专利。他还牵头完成152项技术难题攻关,提出改进工艺建议200余项。可以单手掌握十几种焊接方法,还以为为坦克缝制保护伞,在狭小的操作空间中闪耀着自己的光芒,在默默无闻中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在他的手里,电焊火花闪烁出了匠艺瑰丽、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的专职教师们在观看完视频后,被卢仁峰的精神深深感触,同时对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和坚强意志表示钦佩,并表示在自身岗位中向卢仁峰同志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

工匠们的职业生涯既是技艺磨砺、技能沉淀的过程,也是心路历程、无数极限式挑战的积累,这不止造就了他们自己,更拓展了人类的认知空间和创造能力。而其精神更值得融入到思政课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中,一脉相承、永续弘扬。(/包娜仁其木格 图/乌云布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