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201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级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13-12-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

201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级培训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内蒙古教育厅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内蒙古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遵循教师成长规律,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逐步提高教师驾驭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二、基本目标

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切实有效地逐步提高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加快成长成熟的步伐,提高教学和开展教学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三、基本内容和形式

(一)校外培训

1、做好在外攻读高一级学位教师的服务工作,尽量解决他们的家庭、生活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能安心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2、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和安排,积极组织安排好教师参加自治区级各种培训,提高要求,认真完成培训各项任务。

3、积极动员、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报考攻读高一级学历学位,在各方面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和帮助,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

(二)校内培训

1、按学校要求,积极安排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课程理论和业务培训。

2、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安排学习培训内容,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巩固和提升教师政治理论水平。

3、开展好集体备课,采取集中方式开展每学期不少于6次的集体备课,每次集体备课明确一名主发言人,统一教学要求,加强交流和互补。

4、每学期做好具体布置,安排两人次以上的教学示范课,加强教学观摩,促进教学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5、继续落实好青年教师导师制,根据教师队伍的变化和青年教师的实际,有针对性的确定指导对象和明确指导教师,加强青年教师的传帮带。

6、每学期组织一次邀请校内专家学者作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辅导讲座(报告),拓宽教师的视野,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7、利用暑假组织教师开展一周以上的社会考察学习或调查活动,使教师深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增强教师对党情、国情、省情、市情的认识。

8、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内学习培训。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