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3-12-2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中共内蒙古党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的有关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加强论思想政治理课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提高职业操守,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各种社会思潮,把他们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有着重大深远意义。

2、近年来,随着学院办学层次和水平的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各种措施的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队伍日趋稳定。广大思政课教师爱岗敬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存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识不足和重视不够;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有待提高,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缺乏,学科建设薄弱,教学科研有待规范加强等问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全面实施,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加强我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缩小差距,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显得尤为紧迫。

二、明确指导思想,努力实现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

3、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教学科研组织建设为平台,以选聘配备为基础,以培养培训为抓手,以学科、课程建设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为目标。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培养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各方面先进人物为榜样,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服务、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深入实践,了解学生,关心热爱学生,提高教学艺术和执教能力;注重师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做教书育人的典范。

三、健全完善机构,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5、学校在已建立的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二级机构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机构,加强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按规定和需要设置和完善相关课程的教研机构,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程、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强学科课程、教师培养培训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6、统筹安排、统一管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机构负责人的遴选配备、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全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将政治强、业务精、懂管理的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选拔充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干部队伍中来。

四、坚持原则和标准,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选聘配备工作。

7、根据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配备教师队伍,根据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需要合理核定教师编制;专任教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标准以不低于1350—400的师生比比例配备。

8严格实行教师资格的准入制度。新任教师的选聘本着政治坚定、原则性强、热衷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具有相应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并原则上是中共党员的原则进行选聘。教师队伍中,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要及时调整岗位,不得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

9共享资源,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学院领导,要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要从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和政工队伍中选拔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厚、符合相应条件人员充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队伍。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鼓励校内相关专业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兼职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积极争取从社会各界聘任理论研究、教学科研、党政等部门的专家学者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不断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建立校际教学协作机制。

五、完善机制,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

10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体系。学校职能部门和教学管理部门要密切配切配合,在现有教师培训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使教师培训工作不断经常化、制度化。重点深化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教师培训和在职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着力提高新任教师适应和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部门要坚持课前培训,先培训后上课。要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探索各种形式的培养培训工作。

1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坚持以教材为基本遵循,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上多下功夫,熟练驾驭教材,根据本校学生实际,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实践,不断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加强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等各种形式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活跃课堂氛围、启发学生思考、把理论讲清讲明。

12学校进一步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的投入力度,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必修课程列入学校重点课程进行建设,扶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和“精品课程”建设。在教学手段上,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和实际,优先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现代教学手段的需求,积极开发网络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共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更好平台。定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增强教师对国情和地方实际的了解,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

13努力开展继续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学校相应职能部门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继续教育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并给予倾斜,把组织教师在职学习作为主要途径,使教师边学习边提高。有计划地安排教师通过脱产或半脱产进修、名师指导、学术交流等形式到重点院校进行深造。大力鼓励支持教师脱产或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学位学历层次。

1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科研能力的培养。学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等列入学校科研重要选题,积极支持、协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管理部门申报上级科研课题,力争推出一批科研成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研能力。

六、加强领导,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5、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学保障制度。按照学分与学时对应原则,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时数。坚持我校形成的以自然班级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的好做法。建立学校教育督导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根据本校实际,努力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列入学校预算,并随学费的增长逐年增加。统筹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津贴,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各专业教师的平均水平。

16、完善实践教学制度,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内蒙古党委教育工委的相关文件要求,充分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时数。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加经费投入,为实践教学提供相应的财力支持,不断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实现在基地建设问题上新的突破。

17、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考核体系和职称职务评聘体系。学校相关部门要制定出相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考核的具体办法,健全考核体系,考核结果要和教师的职务聘任、晋级、奖惩挂钩。

18、完善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在各级教育系统各类教师表彰和学校内部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评比确定相应比例,统一进行表彰,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及时发现和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大力加以推广宣传。

19、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测评体系。学校逐步制定和完善的课程教学测评体系中,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要内容,并要有专门的规定和要求。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考核职能部门和教学管理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党政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定期或不定期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