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同志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6-1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2014526日)
李鹏新
 
同志们:
  今天,自治区团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全区共青团工作,相信会对进一步开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面,我就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对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前进方向,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今年五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要求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内涵、历史渊源、实践要求,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行动指南,是共青团推动新形势下青年工作不断发展的思想武器。5月6日,自治区党委王君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热潮。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全面落实总书记的拳拳嘱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争当楷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全区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落实王君书记的批示精神,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五四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好。
  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召开了九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安排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理念;要建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的发展目标;要围绕建设“五大基地”的产业定位、建设“两个屏障”的功能定位和建设“一个桥头堡”的开放定位,自觉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内蒙古的战略定位;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可以说,十一次全委会议通过的《决定》,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步骤,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全区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的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要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发动学校、企业、农村牧区、机关、社区等各领域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发动青联、学联、青企协等各类青年组织和社团,及时把讲话精神传达到各族各界青年中去。要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突出抓好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引导青年明确成长道路、增强责任担当,切实加深对讲话的认识理解,切实促进贯彻讲话精神的高度自觉,切实把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议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各自的工作实践中。
  二、要团结引领全区广大青年在建设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中奋发有为
  建设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六道亮丽风景线的战略部署,生动描绘了自治区未来发展的美好画卷,充分契合了内蒙古区情和发展实际,顺应了全区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建设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的宏伟进程中展现青春风采、创造青春业绩。
  建设经济发展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各级团组织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围绕建设“五大基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要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要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大力弘扬敢于先行先试,敢于超越前人的创业精神,鼓励扶持、影响带动更多青年投身创业就业、开创事业新天地。要以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牵引,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农牧业产业发展,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建设民族团结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各级团组织大力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丰富有效的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交流,努力在各民族青少年中营造热爱祖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实践载体建设,深化“民族团结代代传”、“民族团结大家谈”、“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地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观念,争做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者。
  建设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各级团组织充分激发青年文化创造活力,丰富青年文化活动,凝聚青年文化人才,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发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和网络文化上走在前列。要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国学讲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要积极运用文化传播的新载体新手段,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和文化活动,使党的思想主张真正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建设边疆安宁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各级团组织牢记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毫不放松地在青少年中做好思想教育、维护稳定各项工作。要依法维护青少年正当权益,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着力帮助解决进城务工青年、未成年人、残疾青年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要积极稳妥地发展青年社团,特别是高校中的社团组织,不断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导和管理。
  建设生态文明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共青团组织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紧紧抓住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湿地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青春绿伞”生态文明实践行动,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少年自发自觉地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活动。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鼓励青少年投身“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建设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各级团组织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青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抢险救灾、大型赛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要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和捐资助学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募集资金,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顺利成长成才。
  三、要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共青团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基本的政治觉悟;只有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这才是团组织的真本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始终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要努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下大力气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的团建工作,努力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团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全区广大团干部要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努力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前进的表率和楷模。要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理想旗帜,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要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要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刻苦实践,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历练工作本领。要锤炼优良作风,既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特别是要认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查摆和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同志们,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组织肩负着党赋予的重要使命,也面临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现实考验。大家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青年,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 150105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