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4-07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内教机党发[2010]6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我院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提高我院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的,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增强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党组织内和党员中营造终身学习的组织环境,增强全体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先争优上取得新成效,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我院党建科学化水平及全院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学习目标
(一)进一步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广大党员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将学习看成是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需要。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自为自主行为,成为工作和生活的组成部分,成为人生价值的追求,成为不断进步的源泉,始终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
(二)进一步提升党员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修养素质、科学文化素养、教学业务水平、行政服务质量和把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规律的能力都有较明显提高,并富有创新意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使全体党员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骨干力量,努力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三)进一步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水平和能力。
(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提升领导班子的执行力。通过学习,党组织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立党为公、科学执教的理念成为我院党组织和党员教职工的思想共识。把我院领导班子建成具有集体智慧、朝气蓬勃、真抓实干、团结创新、务求实效的学习型领导团队,把领导干部培养成善于治学兴校、精于科学思维、充满发展激情、做事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领导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三、学习内容
(一)理论学习。学院领导班子和环节干部重点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习近平同志《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中央文献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印发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党员教职工重点学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央文献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印发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以及党的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
(二)深入开展世情、国情、党情的学习教育。开展世情教育,使广大党员教师深入了解世界形势变化和时代发展的趋势、特点和规律,当前尤其要深入了解和把握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的能力;开展国情教育,使广大党员教师深入了解中国近现代发展历史、经济政治社会现状等,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党情教育,使广大党员教师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理解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
(三)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将师德要求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要继续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广大党员教职工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观念。促进师德师风提高及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四)业务技能培训。要立足工作岗位,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加强继续教育,拓宽学习领域。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知识结构,围绕骨干院校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英语、法律、管理和相关业务知识以及边缘学科知识的培训,充实完善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
四、学习方法
(一)个人自学。宣传部每学期要制定并即时下发理论学习安排,广大党员教职工要根据学院党委宣传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和工作岗位需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到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并能及时撰写读书心得进行思想交流。 
(二)集中学习。坚持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确定学习主题,充分运用电化教育设备、广播网络、采取专题讲座、专题研讨、调研学习、讨论交流、上党课和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努力抓好党员教师的学习教育工作。
(三)岗位培训。按照骨干院校领导能力建设要求,做到“四要”: 一是要选送干部到相关企业挂职锻炼,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增强办学活力;二是要选派优秀干部到知识的前沿去充电,到国内外优秀院校进行长、短期培训,到更高层次的学校挂职锻炼;三是要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取经,把干部的培训班设在与本单位条件相似、发展程度高的地方;四是要多请专家、学者来校做报告、开展咨询。在培训过程中,在干部间有计划地开展横向和纵向的学习交流活动,以达到“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形成共识,推进工作”的目的,同时也起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整体提高”的作用,以此不断激发干部的自身潜能。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为确保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正常进行和有效开展,学校党委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董广斌任组长,副书记、院长张美清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各总支书记为成员,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干部负责具体实施工作,做到任务明确,组织有力,督促到位,成效明显。
(二)营造氛围。以加速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为契机,在校园网开设“终身学习 不断超越”专栏,以图书馆为阵地建设读书吧,适时举办师生书画展示等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同时,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党员、激励师生,推动学院工作,努力营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建立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做到学习有计划,内容有安排,时间有保障。建立党员个人学习档案,学习情况有记录,作为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检查考核。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机关党委的学习要求进行考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每月1次;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每年总学时不少于100学时;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每年不少于1篇,带头讲党课、做形势任务报告,每年不少于1次;副处级以上干部个人参加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50学时;党总支组织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党支部集体学习每周不少于1次;每个党员教职工完成组织安排和继续教育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要把学习情况与党员干部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结合起来,作为评先评优、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起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
(五)经费保障。为使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学院将每年投入一定的经费预以保证,其中,购置学习培训教材每年不低于10万元,校内培训每年投入不低于6万元,校外培训每年投入不低于35万元,企业挂职锻炼每年投入不低于7万元。
 
                          中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0年11月3日
 
 
 
主题词:党建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 实施方案
抄 送:学院党政领导,调研员
抄 发:各党总支、党支部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0年11月5日印发
                                                (共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