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制度创新搭平台 科技服务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0来源:科技与职教研究中心
〖打印本稿〗〖关闭〗

  

  制度创新搭平台 科技服务谋发展

  ——三部门联合举办“‘双高’建设背景下专项科研制度解读”专题讲座

   

    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服务自治区支柱产业发展,是我院“双高”建设的改革发展任务,是高职学校对接科技发展趋势、支撑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高职学校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技术服务能力的内在要求。学院在“双高”建设期间将以具有生产、科研能力的实训中心等为载体,以内蒙古机电职业职教集团为依托,建成服务区域经济智造技术协同创新、产教研创综合育人和专项技术创新服务三大平台,瞄准高端企业、工业园区和区域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提高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97日下午,学院科技与职教研究中心与机电工程系、能源与材料工程系联合举办了“‘双高’建设背景下专项科研制度解读”专题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系副主任武艳慧主持,能源与材料工程系主任王宏宝、机电工程系主任刘玲先后做了动员讲话,科技与职教研究中心主任陈金霞做了专题分享。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机电工程系、能源与材料工程系全体教师到场参加,各部门教师代表和科研项目团队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加了会议。

 

   

   

   


    陈主任首先对学院现行的科研体系和制度做了系统梳理,随后对招标课题管理制度、横向课题管理制度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针对近期出台的《学院招标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内机电职院发[2020]13号)和第一批招标课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她强调,招标课题是基于学院“双高”建设任务和绩效指标设立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广大教师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招标课题申报,举全院师生之力共同推动“双高”建设进展。她通过《学院横向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内机电职院发[2018]44号)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横向课题立项、结项的重要条件和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发动各方力量做好技术服务的对接,提高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最后,陈主任通过《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定》(内机电职院发[2017]11号)对科技成果的范畴、成果转化的路径、方式做了介绍,重点分析了学院对教师参与成果推广、应用、转化的政策支持,参会教师深受鼓舞。陈主任还回答了教师在科研和技术服务中关心的问题,介绍了我院科技与职教研究中心与内蒙古领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专利转化战略合作协议的工作内容,呼吁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中。

 

   

   


    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是学院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以此为抓手,搭建平台,服务发展,提升区域贡献度,提升学院影响力,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重点,积极推进专项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是科技与职教研究中心的工作重心。此次讲座,在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和技术服务积极性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吕文春 李晔 图/行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