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级在线精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工程图样是表达设计思想、指导生产的重要文件,被誉为“工程界的技术语言” 。水利工程兴建的基础也是工程图样,用于技术人员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中沟通交流。本课程将带领大家学习这门技术语言,感受图形语言的魅力和辛苦付出习得技能后的成就感,增强我们作为新时代水利人的职业荣誉感。 

一、基本信息 

水利工程制图是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使用国家规划教材和教学团队编写的新型态一体化教材。本课程为后续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等专业课程和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的学习奠定基础。团队教师6名,其中副教授2名,硕士4名,评价组织认证 1+X 师资 2 名,自治区级教坛新秀1名。6名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 

二、课程设计 

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面向的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管理、质量检测岗位对识读水利工程图的能力要求,依据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行业标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标准,建筑信息模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水利水电工程岗位证书标准,校企重构教学内容,设置六个项目,22个任务。课程融入新规范、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艺,通过“133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新时代水利精神为思政主线,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精准分析学情、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依据教学目标,创新课前课中课后“明、学、懂、通、对、制、示、拓”三阶段八环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虚拟仿真平台、BIM模型、动画、AR、VR等资源,采用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开发评价系统,实时采集平台与评价数据,分析学生“显性成果、隐性成长、增值成长”数据,创建 “四主体、三维度、三阶段”的评价体系。 

三、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从2011年开始资源建设,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016年进行理实一体化改革,2018年建成自治区级教学资源库,在优慕课平台上线;2019年在线课程在智慧树网上线,2021年认定为自治区级在线精品课程,2022年出版了配套的新型态一体化教材。 

在线精品课程,3学分,48学时,750分钟线上教学视频,其它资源555个,课程搭建了育训结合的资源共享平台,将校内专业教育和企业培训相结合。 

四、教学环境 

线上资源在智慧树网全部免费开放,可进行线上自学、网上辅导和线下组织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依托水利工程模型实训室、计算机绘图实训室、BIM实训室、智慧教室、水利工程模型制作工作室、水利工程识图AR、VR仿真实训室,构建虚拟现实双境互补的教学环境。 

五、教学效果 

通过六个项目的学习,教学目标有效达成。从综合评价看出,班级整体的成绩普遍提升,从增值评价可知,部分同学的成绩显著提高。企业对毕业生的识图能力评价优良率达到90%以上。通过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思政教学能力大赛屡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连续3年学生对本课程教师评价为A级,评分在98分以上。 

自治区级在线精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9641/195727/20#teachTeam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