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在线精品课程《水利工程施工》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服务于水利大类专业的高职学生以及水利行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课程于2018年建成院级教学资源库, 2021年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上线开课,2022年被评内蒙古自治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团队由七名学院教师及一名企业正高级工程师组成,其中副教授5名,讲师2名,全国水利职教名师1名,全国水利职教新秀1名。团队成员教学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生产实践能力强。 

二、课程设计 

本课程教材选用由课程负责人主编的全国水利行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并于2023年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教材,以智能建造、绿色施工的发展需求为理念, 基础到典型为课程设计思路,将水利工程建设需要的基础工程、典型水利工程以及隐蔽工程的施工,采用现场视频动画演示微课资源,由浅入深地展示在学习者的面前培养学生具备水利工程施工员岗位的各项专业技术知识和综合职业素养。 

课程对接水利工程施工员岗位要求,融入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要素,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达成“懂施工、会管理、严把关”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职业素养目标。 

由于水利工程具有工期长工序复杂等特点课程施工流程为主线,设置8个项目、41个任务,并融入水利工程施工员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考核内容,对于不易理解的知识点、隐蔽性工程及操作难度大的工程项目,制作了生动的二维、三维动画情景小视频寓教于乐激发学兴趣。 

三、课程实施 

课程实施紧紧围绕工作任务设计教学活动,借助数字化平台,智慧教室实训场,采用课前导、课中学与练、课后诊与拓“三段五步”式教学策略,加强技能练习,突破教学难点,融入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等思政元素; 

本课程注重过程考核,关注个性成长,借助平台大数据信息采集功能,全程记录和跟踪学生学习的过程,分析学生“兴趣所在、掌握程度”等数据,创建“以趣带面”的教学过程,形成“主题讨论、创新思维、在线学习、在线测验、最终考核”多维度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教与学的双向提高。 

课程团队在课程建设过程中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创新“思政教育入心规范意识入脑知识技能提升”相融合,德技形成立德树人鲜明、资源类型丰富、科学合理的混合式育人模式,课程内容具有完整性、针对性,同时对接四新技术,紧随前沿发展拓宽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广大学习者提供理论与实践的知识与技术支持。 

自治区在线精品课程《水利工程施工》链接:  

https://mooc.icve.com.cn/patch/zhzj/projectStatistics_showCourse.action?dec=953a52e5660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