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关系学》

发布日期:2010-04-1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公共关系学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需要,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形成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主要研究社会组织与相关公众之间双向的信息沟通、协调关系、树立形象,为事业的顺利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是社会组织为了树立良好形象,运用传播、沟通媒介和手段,与其公众结成的利益一致的社会关系。

本课程对公共关系的目的、手段、本质作了充分地阐述,突出了公共关系在协调内外环境,建树组织形象,创造优化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条件方面的极大作用。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公共关系作为一种管理哲学,在企业管理、市场营运、广告传播、行政管理及诸多领域的独特功能,它除了提供适用于商界、政界及社会各界与环境协调的观念与沟通技术以外,还为一般人提供了如何规范行为、适应环境、参与现代社会竞争的手段。

本课程分两大部分阐述:公共关系学原理和公共关系实务。课程特色:

1、本课程特别强调应用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公关意识、公关技能和公关创新等实际操作能力。
    2
、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法、经典案例的剖析法、仿真模拟操作训练法、角色转换法、课堂讨论法等教学方法与影视等教学手段的运用,力求反映公关界最新成果。

一、师资队伍建设

1、现有师资。《公共关系学》是信息与管理工程系的专业必修课程。课程组负责人张美清副教授不仅教学效果好,而且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课程组由三名副教授、一名高级讲师,一名年轻教师(正攻读在职硕士学位)组成;该课题组成员3555岁的教师占80%20岁—35岁的教师20%

课程师资配置情况:教学队伍的主要成员都是教学与科研骨干,长期从事公共关系实务教学,主讲老师和实践指导老师与学生的比例能实现1:60

    2、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1)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现有1名青年教师正攻读在职硕士。

2)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公共关系研究生课程。

3)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企业公关活动,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

二、教学改革成果与教学手段

   (一)、教学改革

1)、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主要有教学大纲与实训大纲的制定、校外实践活动指导方案、习题库的建设、案例的收集、教学经验交流与总结、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等。

2)、《公共关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抓学生的公关实践能力,一直是课程组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公共关系学》教学改革中,坚持“学生是主体”的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运用公共关系的可实践性特点,运用案例、剖析案例结合实践进行公共关系教学。

   3)、组织学生到课程实训基地参观、实训、座谈,通过实践活动,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公关实践能力。

  (二)、教学手段

1、教学手段。

《公共关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为了增强授课的生动性,吸引力和增强授课的实践性的效果,我们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主要包括:对理论知识部分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和学生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在技巧训练部分采用案例教学法、合作学习法、小组讨论法、公关调查、模拟表演和实战训练来组织教学。

1)、案例教学法:选用中外公关案例,根据教学要求及教学进程、设计授课案例。我们的案例教学主要采用学生分析讨论为主,然后学生派代表上台分析案例,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合作学习法:既适用于课外学习,又适用于课内学习,如在讲授“CIS”战略方案的模拟示范中,我们把学生自愿分成4-6(人)的小组,小组中成员自选一个熟悉的企业进行策划,集体合作完成模拟演示。

3)、小组讨论法:小组讨论与团队协作是一种组合式的实践教学。我们把学生分成正方、反方及评论小组,就一些公共关系问题进行辩论,创造机会让学生们在辩论中提高对公共关系的透彻理解。

(4)、模拟表演:选择适合表演的案例由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参与公共关系事件。如处理公关危机,由一名学生扮演因产品质量问题到企业投诉的消费者,另一名学生扮演受理投诉的公关人员,让学生在参与角色的模拟表演中领悟公共关系的重要性。

    2、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方面

本课程教学已经从过去简单的电化教学过渡到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运用。创作了适用于公共关系实务课程教学内容的全部多媒体课件,同时还创作了辅助教学的案例分析、习题集、多媒体课件。

    3、在教学改革方面

本课程以职业素质、能力培养为核心,将理论、技巧、实践三部分进行模块组合,大胆改革教学方法,充分体现现代教学的特色。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课程重点

公共关系意识的树立,公关素质的培养,掌握“公共关系学”基础理论与实务操作知识,正确认识公共关系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

    2、课程难点

如何让学生能够运用公共关系基本原理分析实际问题,从事与之相关的基础性实践

    3、解决办法

“一个中心,两个相结合”,“一个中心”即课程的所有教学活动围绕以培养学生的公共关系素质和能力为中心,“两个相结合”即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与课堂内学习和校外实践相结合。

四、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该课程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在实践性教学中分为校内实训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在设计方案的实施中,采用课堂内外相结合的方法,一部分实训活动在校内实施,一部分在校外的教学基地及其它公关公司或广告公司实施,两者相结合,使实践教学方案得以完美实施。

1、选用教材

十一五规划教材《现代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 张美清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教材符合本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及本层次学生特点,适合教学使用

    2、课程拓展教材

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组还编写了《习题集》、《案例分析库》、《模拟试题集》、《公共关系学理论教学大纲》、《公共关系学实训大纲》、《公共关系学实训指导方案》、《公共关系学校外实践活动方案》等比较完整的辅助资料。

    3、实践教学环境

一方面依托文化礼仪公司作为公关实务基本技能的实验基地,以深化对公关理论的理解,培育学生基本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依靠各专业建立的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现场实习平台,使之能够尽早的运用所学知识去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

    4、网络教学环境

主要利用学院校园网向学生提供教学和辅导学习资料,所有的教学资源将逐步实现网络流通。本课程的网络资源非常丰富,包括课程理论学习方面的网络资源、理论教学大纲(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案、案例库、习题集)和实践性学习方面的网络资源(实训教学大纲、实训指导方案、校外实践教学方案等)。

 

 

                             《公共关系学》精品课程建设小组

                                           2010年4月19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