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

发布日期:2016-03-2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财务会计》 是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是会计知识结构中的主体部分,主要阐述企业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本课程与财政部初级会计资格考试的内容结合起来学习,培养学生具备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为其他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基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出纳、往来核算、资金核算、资产核算、成本费用核算等11个不同岗位的知识,能够具备不同岗位的工作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处理经济业务的能力达到初级会计师水准。

    一、课程设计的指导思想:坚持“以能力为本位、就业为导向”,适应时代信息化和企业管理现代化需要,紧跟市场和区域发展,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可持续性发展,关注学生素质,关注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强化动手能力的培养。

总体设计思路:打破以六个要素知识点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不同工作岗位具备的技能和知识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并让学生在体验具体岗位工作情境的过程中学会完成相应工作任务,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发展职业岗位能力。

1、理论课教学上结合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要求对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设计了不同的岗位的学习情境。

2.财务会计实训课程体现了“教-学-做”有机结合。

制定了为期3周的单项实训课,配合理论教学,实施仿真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仿真实训室中完成不同岗位的实际工作任务,进而具备实操的能力,共90学时。

     二、教学设计

《财务会计》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强的课程,针对该课程的特点在教学上除了必要的理论教学以外,我们增强了实践教学的力度,增加学时数,用两个学期完成较大的综合实训项目,并实现校内模拟实训和校外实习相结合,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理论教学上引入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的内容,在教授基本财务会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帮助同学们有针对性的学习考试内容,提高了初级会计师考试的通过率。而且通过聘请事务所和企业的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到学院兼职教学、讲座,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和对会计工作的感性认识。

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对接表(部分)

 

教学内容

工作岗位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1.货币资金 及结算业务

资金核算岗位(含出纳)

1.办理银行存款收付

2.填制和审核银行存款收付会计凭证

3.能进行货币资金的明细分类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4.进行对账

 

 

1.熟悉银行结算管理法律法规

2.能审核银行结算票据的合法性、合理性

3.能办理外汇收付结算、核销

4.能填制和审核银行存款收付原始凭证

5.能编制银行存款收付记账凭证

6.能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

7.登记总账

8.能进行网上结算

9.能管理发票、印签、密码

    2.企业存货的核算

财产物资核算岗位

1.材料(低值易耗品、包装物等)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2.库存产品、商品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3.填制、审核会计凭证

4.进行对账

1.能进行各类材料的收发数量、单价和金额计算

2.能编制实物购入、领用业务记账凭证

3.能登记实物明细账、卡片账

4.登记总账

5.能进行财产清查、账实核对

6.能进行资产减值损失的账务处理

  3.投资核算

对外投资核算岗位

1.各种投资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2.填制、审核会计凭证

3.进行对账

1.能编制各种投资取得、计息、期末计量的记账凭证

2.登记各项投资明细账和总账

3.熟悉公司法律法规

4.了解各项金融资产

     4.长期资产核算

长期资产核算岗位

1.固定资产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2.无形资产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1.能进行各类财产收发数量、单价和金额计算

2.能编制资产购入、折旧及摊销业务记账凭证

3.能登记资产明细账、卡片账

4.登记总账

5.能进行财产清查、账实核对

6.能进行资产减值损失的账务处理

  5、应收、应付及预收、预付款项业务的核算

往来款项结算岗位

1.应收账款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2.应付账款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3.预收账款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4.预付账款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1.能编制各种往来款项收付的记账凭证

2.登记各种往来款项明细账和备查簿

3.登记总账

4.能进行财产清查、账实核对

5.能进行资产减值损失的账务处理

  6、负 债 核算、所 有者权 益核算、收入和费用核算、经营成果的形成与分配、财务会计报告

资产核算、销售核算、财务报告编制岗位

1.筹资业务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2.销售业务明细核算和总分类核算

3.利润的形成与分配的核算

4.编制会计报表 进行财务分析进行纳税申报、税收筹划进行资金筹划

1.能编制相关业务的记账凭证

2.登记相关明细账和总账

3.能进行资金筹划,精通资金运作

4.熟知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会计法规、外汇管理制度、税收法规和其他相关经济法规

5.熟悉公司内部管理和业务流程

6.能进行利润的形成与分配的账务处理

7.能编制会计报表并进行报表分析,进行档案管理

 

            

  

职  业  岗  位

讲授学时

实训学时

备 注

 

出  纳  岗  位

4

2

 

 

 

 

   本课程后续还配有3周的会计综合实训

存  货

12

4

长期资 产

10

4

投   资

12

2

往   来

6

4

职工薪酬

8

2

资金

8

2

成本费用

4

2

收入与税费核算

6

2

利润形成、分配与管理

4

2

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

10

6

合           计     116

84

32

   三、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按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学生在校三年学习期间,要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毕业综合实训四个部分二十多门课程的学习任务,在此基础上根据能力培养的要求不同,分学期、分阶段在实践教学中设置了课程实训、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教学环节,我们把基础教育和实训有机结合起来,并以加强实训、突出实训,体现了“多岗位学习,一岗提升”的人才培养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加入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的内容,帮助学生实现“证教一致”。

1、理论课教学上围绕初级会计资格考试设计了不同的知识模块顺序,结合会计岗位进行教学,实现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对接。

将财务会计的教学内容以帮助学生实现考取初级会计师资格的同时并完成对财务会计知识理论的学习,通过对六大会计要素的具体学习,结合企业实际会计岗位,实现对企业从财务活动的反映和计量,安排理论教学时间共116学时。

2.财务会计实验实训

制定了专业主干课程的单项实训课,为期3周,配合理论教学,结合企业各财务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实施仿真的实践教学,共90学时。

手工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使用统一的会计凭证、账页及会计报表,按照会计工作流程顺序,完成全部会计核算过程——从建账、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结账直至编制财务会计实务报表及凭证、账簿的装订和保管。实践性很强的实训,能实现学生理论与实际工作的零距离接触,为学生毕业后尽快胜任会计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毕业综合实训:在最后一学期进行,实习方式由统一组织、自由结合及独自联系实习单位。要求学生全面参与实习单位的各项经济工作,对所实习的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组织有较全面的认识,即从该单位会计机构的设置、会计人员的配备、会计岗位与分工、岗位职责等会计工作组织到会计账簿体系的设置与记账过程、会计报告程序等,有深刻的理解和一定程度的分析。不仅为学生充分认识并感受专业价值、树立专业思想提供了良机,而且加深了对会计基本理论的理解、基本知识的融会贯通、基本方法的运用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的业务能力、思维能力、社会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关键为学生提供预就业的岗位 

四、实训条件 

目前本专业教学设施齐全,现有可供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单项实训和综合模拟实训的手工模拟实训室,ERP软件实训实验室,设备完好,实训开出率100%。

1、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

实验室面积:100平方学生实验器具等总值:39800元

主要实训项目:手工业务账务处理;会计报表实务及分析训练;纳税申报实务操作等

2、用友ERP软件实验室

主要实训项目:ERP财务会计模块,信息化处理。SE

3、VBSE财务综合实训实训室。提供全仿真的企业财务流程处理模拟实训。

五、师资队伍建设

1、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鼓励教师攻读硕士或进修研究生课程。教师队伍中有5名已经获得了硕士学历,还有一位在读研究生。

2、采用“送出去“的办法,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有计划地安排年轻教师到企业挂职学习实际工作经验,目前已有4位教师完成企业挂职任务。专业教师均已取得“会计师或经济师”资格证书。

3、实施“传帮带”,完善教师梯队队伍建设,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每年都必须完成一定的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使新教师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尽快成长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优秀专业教师,增强本课程的教学实力。

4、本课程6名教师都具备双师素质,有5名具有双师资格。

六、教学效果

校外专家评价:本精品课组成员能够将实践与理论良好的结合,能够结合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能力需求融入到教学当中,并实现考证与教学的良好结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易学易懂的范式。

校内同事评价:《财务会计》是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核心课,以冀玉玲副教授牵头《财务会计》教学队伍,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安排能够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最近几年来课程建设注重质量,更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岗位素养的培养,教学效果良好。

校内督导评价:学校督导组经过多方跟踪考察,认为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点。教改目标合理,措施得当,有所创新;课程设计思路明晰,教学内容设计科学,教学环节安排合理。

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近三年来,本课程的改革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学生对教师授课评价很高,认为对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帮助很大,学生出勤率高,在每次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检查中,本课程的教学效果都为优,教师评价平均在98分以上。

七、毕业生质量

实践已表明,我们的做法已取得较好的成效。学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普遍掌握扎实,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灵活应用,达到了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1、学生就业率高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08级、2009级、2010级和2011级达到97%以上,年底就业率均达到100%。

学生毕业后的反馈信息表明:我校会计专业的学生上手快,基础扎实,适应实际工作的能力强;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反馈中,对毕业生掌握实际工作技能综合评价优秀和满意(较好的)达91.3%,对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认可度高,可达91.6%(好的和较好的),普遍认为我院的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较强,能较快的适应岗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2、双证通过率高

  学生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到98%以上。

3、学生招生、报到率

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是学院第一批开办的专业。该专业又是一个人才需求旺盛的专业,加之教学质量好,吸引了众多考生的报名。本专业招生情况很好,均为第一志愿招生,新生平均报到率超过90%。

八、特色与创新

   《财务会计》理论性、实践性、技能性、时代性强、难度大。教学中以教材为基础,迅速吸收近年来会计理论及实务改革与发展的相关内容,以支撑财务会计实务的教学内容改革。

1、专业定位明确。经过广泛的社会调查,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应主要面向中小企业,针对中小企业会计特点,改革课程结构与教学方法,突出高职教育的特色,每年的培养方案都是在调研的基础上,经专业指导委员会认真、周密的论证后制定的,大大地促进了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

2、实行证教一致。实行“证教一致”就是将学生技能等级证与专业课程设置结合起来,使职业教育真正融入学历教育中,保证了培养目标的准确定位。为此,教材选用上近年《财务会计》选用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用书,使他们尽早熟悉有关考试形式,学完后就可参加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也为将来考取会计师奠定基础。学生在校期间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到98%以上,有的学生在毕业前已考取初级会计师资格证。

3、强调案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对于经济业务的讲解力求以完整案例方式进行,解决传统教学中只讲某个单项的,独立的例子。适时根据实际材料,设计具有代表性、综合性的会计案例,让学生进行模拟,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案例剖析,将过去以业务单元为主线的专业知识融会于一个案例中,提高学生融会贯通能力,拓宽学生分析问题的思路,使他们加深理性认识,掌握操作技能,成为既懂理论又懂实务的合格人才。

4、考试方法改革。打破以考试为目标的传统教学模式,在考试中增加平时能力考核的比例,更多体现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具体拟订的学生总评成绩构成为:期末卷面成绩占50%,平时和实训成绩占50%。平时成绩的依据,主要根据平时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到课情况,单项实训成绩等。

5、进行单项实训。会计学作为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社会学科,在强化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学生会计工作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以单项实训、综合实验、案例分析、社会调研及校外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构筑会计实践教学体系,实训使用统一、规范的会计凭证、账页及会计报表,完全按照会计工作处理经济业务的流程顺序进行,为学生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平台。

6、“双师”型教学团队。本教学团队“双师”型教师比例占100%。“双师”教师在教学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使学生的会计技能与会计实际工作实现零距离对接。

7、自编综合实训教程。由马占丽主编,会计教研室多位教师参编的《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教程》,连续在我院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毕业班使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