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全体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开学第一课——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131日晚八点,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观看了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晖教授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讲座。

 

李春晖教授以南开大学创始人之一的张柏岑校长“爱国三问”开篇:“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以时代之问、历史之问、未来之问激励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然后从我国、我区的少数民族分布情况,分析了民族分布造成的经济发展问题;从历史角度和文化角度分析了语言、文字对我们的影响。

 

我国有56个民族,由于历史原因,各民族发展不平衡,每个民族既有保存和延续本族传统文化和语言的深厚感情,也都有使本民族成员参与我国现代化进程并得到充分发展的强烈愿望。只有每个兄弟民族得到充分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整体的充分发展。通过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接受高质量学校教育,是各民族在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前行,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

 

信息工程系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教育,推进“五个认同”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公民意识,不仅要意识到自己的民族身份、地域身份、群体身份,更要明确自己的中华民族成员身份、公民身份、国民身份,把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每个人的基本要求。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