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⑤|疫情防控勇担当,巾帼英姿别样红——经济与管理工程系党总支巾帼抗“疫”记

 

 

  

 

 

  

  经济与管理工程系党总支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及具体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总支全体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驻校的13名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中,有11名是女教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她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冲锋在前,他们是义无反顾的党员志愿者。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身份和任务,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一个个默默奉献的“她”,以最柔弱的身体扛起了最重要的职责,尽显巾帼担当!

  她们化身学生生活的“最美守护者”。党总支有9名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驻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全身心投入到核酸检测、思想引导、心理关怀和生活服务工作中。她们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是学生管理的主力军,是学生心理的稳定剂,是学生生活的最美守护者。 

    

  学院静默管理以来,学生一日三餐发放成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为了能让同学们及时吃到热乎的饭菜“盲盒”,她们瘦弱的身体要一次性拿两大包餐食爬到五楼、六楼,如果遇到一份饭不够吃的同学,她们会将自己的饭送到学生宿舍,自己只吃一些速食品来对付。有时,还会连夜将第二天的早餐送到学生手里,一顿餐食送下来,肩麻臂酸、腰酸背痛,但是同学们脸上的笑容和句句暖心话语“老师,您辛苦了”,让一切的辛苦劳累仿佛一扫而光,直到送餐任务结束后,她们自己才能吃上一口工作餐。 

 

  学生不能出宿舍,驻楼老师与外围老师紧密配合,化身为送货员,定期将学校发放的抗疫物资分批次配送给同学们,如方便食品、生活必需品、消毒酒精、口罩等物资。遇到部分学生有特殊需求时,她们都会尽最大能力满足,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学生提供无忧的日常生活保障,让同学们在宿舍里能够安心地学习。

  学校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下,学生心理和情绪疏导也对疫情防控大局带来新的挑战。她们深知学生心理疏导的重要性,以独有的细心和温柔,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她们积极了解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密切关注宿舍矛盾、心理等问题,详尽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及时反馈学生诉求。为消除学生因疫情而引发的恐慌焦虑等情绪,积极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以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担心。他们用温暖的话语传递希望和正能量,帮助学生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困难,鼓励学生用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去面对疫情! 

  1012日的深夜,我系一名女生不慎在宿舍内滑倒将脚划伤,危机时刻,为了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下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外围的郭老师听到消息后,用自己瘦小的身躯背起比自己个头还要高大的学生紧急送往医院,穿着厚重防护服的郭老师全身已浸湿,紧张不安的情绪使她心跳加速、手心冒汗,但是脑海当中根本顾不得想这些,按照急诊的流程顺利让学生得到救治这才是最要紧的。包扎缝针后回到校园已是凌晨5点,照顾受伤学生休息之后,看着空中微弱的晨光,郭老师的内心是踏实且平静的。及时的治疗让学生恢复的很快,这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回报。宿舍楼里每天的琐事应接不暇,驻楼老师始终本着“学生事情无小事”的原则,及时耐心地一件一件去处理。有时发放午饭的时候才反应过来自己的早餐还没有打开过,回复学生信息的时候才想起来家人的信息一直没有回复。可是,她们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平日里光彩夺目的小仙女,她们也会在深夜里因为自己身体不适、特殊时期家里老人无人照料、孩子学习无人辅导而委屈、而自责、而愧疚。但在学院最需要的时刻,她们首先选择了自己是一名教师党员的身份,她们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对家中老人的挂念、对孩子的思念,坚毅的她们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消化,哭过以后,清晨起来又是充满能量的一天! 

  她们是化身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秋日的清晨已是寒风瑟瑟,五点的闹钟划破宁静,她们迅速收拾整理,严格按流程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便进入了一天的工作状态。她们准时到达核酸检测现场,协调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安排物资发放到各个节点,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一层宿舍楼有多少名学生,她们就有多少次的抬手扫码和采样,几个小时下来,不能喝水不能去卫生间,浸湿的后背、脸颊的勒痕并没有影响她们的热情。为了更加精确的采集核酸,大家经常相互交流经验,询问专业医务人员,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万无一失。 

  她们每日都要统计学生的核酸数据、体温晨午检数据、疫情日报表以及学生的诉求。数据填写一页又一页,信息登记一张又一张,数据不能出一点差错,必须确保精准精确。除此之外,她们需要做好整个宿舍楼的日常消杀工作,背着重重的消杀箱,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不忽略任何一处细节,严格落实学院关于消杀的各项规定。师者大爱,医者仁心,这两种身份的切换让她们身上的光芒更加耀眼、更加明媚! 

  她们化身专业课堂的“正能量传递者”。在日常的防疫工作之外,她们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课堂上,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疫情防控意识,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向同学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故事,让同学们对学院抗疫工作更加了解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防疫工作更加理解与配合。 

  她们与学生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24小时全天候服务,是校园的“排头兵”、学生的“守护者”,也是同学们状态的“稳定剂”。坚守岗位、以校为家,通过尽心守候践行初心使命;事必躬亲,全力以赴,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的战场中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微光成炬写大爱,众志成城抗疫情。她们以独有的细腻与温柔赢得了同学们高度的认可与充分的信任,保证了封控管理期间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和顺利开展,为我院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图文来源 | 经济与管理工程系党总支

审核发布 | 党委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