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双高”成绩单⑬|开展社会培训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编者按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胆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开展面向职教师资、企业员工和其他群体的社会培训,培养了大批具有较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技能型人才,学院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一、实施背景

  2019年,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进一步明确了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是职业院校的法定职责要求职业院校开展高质量社会培训。 学院严格落实关于职业院校开展社会培训的法定职责,依法开展面向企业员工、职教师资和其他群体的社会培训,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举措

)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培训体系顶层设计。成立社会培训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管理职能,把社会培训作为学院年度工作要点,统一部署、推进和考核;完善工作规范和制度,加强系部间的工作调度,协调制订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指标;健全监督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为基础,创新多元培训形式,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和岗位现场实训方法,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强化基础建设

  1. 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学院把继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项目,建成5个具有教学和生产双重功能的“校中厂”实习实训基地、5个“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基地及管理中心、10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79个模拟、仿真实训室,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精选校内专业教师、聘用内蒙古大学高校教授、职教专家、企业匠师等的原则组建专兼职师资与管理队伍,建立近千人的专兼职师资库,满足多类型培训需要。 

  3. 加强资源建设。遵循调研、设计、论证、制作、实施和反馈的可持续发展的循环过程,积极引入政府、社会资源,与企业、大学合作开发培训资源,与行业企业建立产教融合管理服务培训平台,满足培训需求。已开发具有可视性和选择性的各类培训资源包50个、培训项目340余项、培训素材30余万条。  

(三)开展各类培训

  1. 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学院多次受教育厅委托进行社会培训,先后承办了自治区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中职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训、自治区“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双高双优计划”项目建设工作培训、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自治区各盟市教育局职业教育管理人员培训、自治区职业院校辅导员心理培训以及对口帮扶职教师资培训等,年均培训教师2000人次以上。 

  2. 开展企业员工、退役军人和农牧民及再就业人员培训。针对共性职业岗位群的专项培训和个性化高素质发展需求的“一对一”培养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新创业培训,面向农牧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承接了关于企业员工培训、“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培训、农牧民技能培训、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等多元社会培训。先后举办数控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级)第三期培训师考核师培训、电力工程送电线路安全管理培训、矿山机电检修公司焊接技能提升培训等培训班,为内蒙古电力集团、中国科工集团航天六院等大型企业开展技术培训达6800 余人次;承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退役军人职业发展及素质提升等培训工作,开展农牧民农机使用、电器维修等培训。

三、成果成效

  学院密切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用人单位和个人的实际需要,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社会培训工作,培养了大批有较好管理能力、较高生产技能的职教师资、技能型人才。 

(一)参训人员岗位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

  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培养了一批以高等职业院校和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师资为主的多层次、多形式、宽专业的职教师资,显著提升了职业教育师资能力,助力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 

  开展企业员工岗位技能和农牧民、退伍军人职业素质培训,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培训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的从业人员,解决创新创业就业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学院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促进与政校企之间的合作,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区域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扩大了学院社会影响力。 

  来源 |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