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双高”成绩单⑳|创办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 提升非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编者按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中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探索与实践,创建“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ATC),通过制订赛事规程、开发培训试题库、开展赛前师资培训、全程承担大赛的技术保障和执裁等,将职教标准、新技术、新方法有机融入赛项,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选拔,有效帮助肯尼亚等合作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一、实施背景

  2010年,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肯尼亚工业大学三方共同签订《肯尼亚高教部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开启了中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探索与实践。为提升非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激发参训学员的学习兴趣,为非洲青年提供就业机会,于2014年创建了“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ATC)。 

二、主要做法

(一)编制标准文件,规范竞赛工作

  成立专班。组建由世赛专家、金牌教练、校园大赛专家及大赛指导教师等组成的的标准制定团队,共同起草ATC标准。 

  本土改造。引入我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技术规程,对接肯尼亚机械、电子等重点领域专业需求,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进行本土化改造制定标准。 

(二)开展赛前培训,提升竞赛质量

  为了使大赛顺利开展,针对参赛选手理论知识薄弱、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教师为其量身定制了由浅入深、分段训练的赛前培训方案。培训期间,引入世赛标准,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从简单零件加工到复杂零件加工,从塑料材质到不锈钢材质,通过几十个零件的加工,提升选手实践操作技能,加入真实案例内容,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专业群教师克服多国语言障碍,反复讲授,最终所有受训学员均以优异成绩通过培训考核。 

(三)全程指导比赛,提高竞赛实效

  赛前准备。根据世界技能大赛场地布置标准,结合ATC大赛承办院校现场实际情况,专业群教师完成了比赛场地规划图、现场布置实施等多项任务赛前对几十台数控机床进行检修、调试、保养、试运行,确保设备在比赛中正常运行。 

  赛中保障。组建专家组,负责赛项裁判人员培训、赛项说明会;组建裁判组,维护赛场纪律、按操作规范做好赛场记录、对参赛选手的技能展示、操作规范和竞赛作品按赛项评分标准进行评定;组建技术保障组,为大赛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赛后总结。专家组梳理选手参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归纳总结,进行赛后技术点评。技术保障组对大赛设备进行数据恢复,保障设备后续再利用。 

三、成效与成果

  )促进中肯校企双方高质量发展 

  开阔了我院装备制造类专业师资队伍国际化视野,建成了一支 “双语+双师”的培训团队,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全程策划、组织6届非洲ATC,惠及21国203所院校701名由师生组成的参赛队伍,ATC促进了肯尼亚院校教学质量提升。 

  为肯尼亚当地企业和中国“走出去”企业,输送了一批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了一大批产业工人,ATC已成为企业遴选拔尖技术技能人才的“黄金名片”。肯尼亚教育部数据显示,经过大赛培训的学生就业率达100%,而普通大学生就业率仅有60%,显著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通过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改造与革新、技术升级与攻关等活动,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  

  )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成果以内罗毕为中心,辐射肯尼亚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加蓬、科特迪瓦签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协议,带动加纳、赞比亚、乌干达、马拉维等周边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提升,有效缓解了“一带一路”建设中职业技术人才缺口的压力。 

  )扩大了学院社会影响力 

  成果先后在肯尼亚、老挝、中国等地交流推广;连续三年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做主题展示;在中航国际职业教育国际化研讨会、自治区首届高职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联盟大会上做交流汇报,推广中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做法与经验。肯尼亚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学院中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模式进行专门报道,ATC项目荣获“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奖项,在助力非洲职教发展中,提升了中国职教国际影响力。 

  来源 |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