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材料工程系举办2021级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0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为做好安全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915日下午,邀请大学城派出所赵丽丽警官为我系2021级学生做了安全教育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安全工作处长谢虎成,能源与材料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青松,能源与材料工程系辅导员斯琴高娃及我系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安全工作处处长谢虎成结合近些年发生在大学校园的真实案件,向新生讲解了防盗、防骗、防火等几个个方面的问题。谢处长提出大学生安全意识的淡薄,容易轻信他人,导致钱财损失。同时,他向新生介绍了发生盗窃后如何报案和注意事项。在讲到防电信诈骗时,谢处长列举了网上刷单和校园贷的例子,告诉同学们牢记六个“一律”,警惕十个“凡事”,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随后赵丽丽警官从“防电信诈骗”、“校园防欺凌”、“毒品危害严重性”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作了详细介绍。主讲人赵警官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并提出电信诈骗发生的原因是由于人们缺乏安全意识和分辨能力,同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陌生来电全面了解,不掉诈骗陷阱;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外泄自己的私人信息;进行大型汇款或转账时需亲自确认对方身份。通过列举高校真实案例、播放典型案例视频等方式,指出了大学生防盗意识淡薄,容易轻信他人,导致钱财损失,人身安全遭到威胁的现状。通过播放视频,让学生们认识到打架斗殴、校园欺凌、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危害性以及校园暴力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应的防范措施。随后,讲解了当前毒品案件的发案特点、惯用手段、毒品种类、预防措施以及毒品危害的严重性,结合近年来毒品侵入校园的典型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法制课,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


    讲座结束,青松副书记做了总结,他说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安全教育落实到日常生活中,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图/刘轲 文/青松)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