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集团 > 规章制度
内蒙古机电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26

内蒙古机电职业教育集团章程(2021年修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4号〕文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的总体要求,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加快推进自治区机电、装备制造、能源冶金、水利、财经、信息和旅游类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办学进程,共同打造自治区职教品牌,促进校际联合与校企合作,推进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更好地适应自治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对高端技能型人力资源需要,组建"内蒙古机电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并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集团名称:内蒙古机电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

英文缩写IMMTVEG(英文为:Inner Mongolia Mechanical and Technical Vocational Education Group);

第二条 集团性质:集团是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高等职业院校、本科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自愿组成的产教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院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均可申请加入集团,经集团理事会审核通过后,方可成为成员单位(理事单位)。

第三条 集团宗旨: 集团以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发展为纽带,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核心,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形式,整合及协调集团成员及产业资源,促进产业与职业教育的结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带动自治区各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助推自治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四条 主要任务

(一)搭建招生、用工信息平台。

(二)建设共享型实习实训基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基地。

(三)建立“专家库”,开辟人员互聘的绿色通道。

(四)支持在学校设立企业生产线或在企业开辟实训课堂,探索“校中厂”或“厂中校”的办学模式和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机制。

(五)集团内职业院校探索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人才分段培养模式。

(六)共享各类资源,联合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七)建立职教集团网站,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八)开展校企合作学术研讨、职教规划、员工培训、技能大赛、技术交流等活动。

第五条 集团的原则:以平等协商、互惠互利、诚实守信、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原则开展工作。

第六条 集团办公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高职园区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七条 集团实行理事会制,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理事会为集团最高决策机构,秘书处设在主办单位。

第八条 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若干名。集团成员单位均为理事单位,理事一般由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理事长人选由牵头单位推荐法定代表人作候选人,经理事大会选举产生。副理事长由集团核心成员单位担任,经成员单位提名、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一般由骨干成员单位担任,经全体成员单位协商产生;每个成员单位原则上设一名理事;理事会任期五年。

第九条 理事会每五年召开一次,需有三分之二以上理事出席。常务理事会不定期召开,理事会召开期间,理事长因其它原因不能出席时,可委托副理事长主持。在理事会闭会期间或遇特殊情况,由理事长提议,三分之二以上理事同意,可临时召开理事大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形成的决议分别须经全体理事或常务理事的一半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第十条 秘书处具体负责集团的日常工作事务。秘书处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秘书处设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若干名。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由理事长提名,理事会确认通过。

第十一条 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正副秘书长任期均为五年,可连选连任。

第十二条 理事会的职责

理事会是集团的最高权力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和修改集团章程。

(二)选举和解聘领导机构成员、选举产生和撤销集团所设的工作机构。

(三)审议工作报告。

(四)审议通过集团理事或常务理事会提出的议案,执行决议。

(五)制定实施集团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和经费预算并监督执行。

(六)审议集团各项制度。

(七)审议和接受新的成员单位。

(八)领导和监督下设各机构的工作。

第十三条 常务理事会的职责

常务理事会是理事会的执行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执行理事会决议。

(二)实施集团年度工作方案。

(三)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向理事会议提交促进集团发展的有关议案。

(四)审议和接受新的成员单位。

(五)集团成员单位不履行相应的权利义务,劝其退出集团。

(六)决定理事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审议的主要内容。

第十四条 理事长的职责

理事长全面主持集团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主持召开集团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会议。

(二)向集团理事会报告年度工作。

(三)主持集团日常工作。

(四)协调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相关事宜。

(五)发布各项决议并检查其执行,以及代表集团签署各项重要文件等。

副理事长的职责是协助理事长工作,理事长不能行使职权时,受理事长委托代行其职权。

第十五条 秘书处的职责

秘书处是理事会及其常务理事会的常设工作机构。主要职责:

(一)负责集团理事会的日常事务、校企合作项目及服务工作。

(二)负责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工作。

(三)筹备组织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议,负责起草会议文件、工作报告。

(四)收集、发布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信息、人才供求信息。

(五)负责集团的宣传和有关文档管理等工作。

(六)完成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六条 理事的职责

(一)确定理事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工作任务,并落实执行。

(二)选举和罢免理事会成员。

(三)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经费收支报告。

(四)审议理事会提交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三章 权利义务

第十七条 行业协会、企业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行业协会、企业成员的权利:

(一)企业优先与成员学校签署人才需求订单。

(二)企业优先挑选成员学校的优秀毕业生。

   (三)企业优先获取成员学校的科研技术成果转让。

(四)行业协会、企业优先获得成员学校为企业员工提供继续教育、员工培训和技术服务。

(五)行业协会、企业可根据行业、企业的发展对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求,对成员学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行业协会、企业成员的义务:
(一)选派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到学校兼任专业教师,指

导专业技能培训,引企业文化进入校园。
  (二)与成员学校共同制定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三)企业成员单位原则上成为职教集团内院校的校外实训基地。
    (四)积极向集团提供有关人才需求信息,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集团成员学校的毕业生就业。

(五)吸纳院校专业教师参与企业科研和技术改造项目。

第十八条 院校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院校成员的权利:

   (一)优先向行业协会、企业等成员单位了解行业、企业发展动态、人才供求信息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二)优先聘用行业协会、企业等成员单位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参与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开发和担任学校的兼职教师。

(三)优先组织教师到集团成员单位进行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参与相关教研、科研活动。

    (四)成员学校之间优先共享教育资源、开展校际交流、实现对口升学、联合培养等。

   院校成员的义务:

(一)向企业提供学校办学和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并按照企业的要求选送优秀毕业生。
    (二)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养服务,并为企业成员单位提供继续教育和员工培训服务。
    (三)为企业科研项目的开发提供实验条件和技术支持。

   (四)宣传集团成员招生、培养、就业等优势,共同维护和提升集团整体形象的义务。

   第十九条 科研院所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科研院所成员的权利:

(一)组织成员单位联合进行科研课题的开发。

   (二)优先享有集团内科研项目立项权。

   (三)参与集团成员单位科研项目评审。

科研院所成员的义务:

   (一)优先考虑与成员单位共同组织科研活动,联合申报、攻关不同层次的科研课题和产学研项目,为企业提供技术、工艺和新产品开发服务。

   (二)优先为成员单位提供咨询、技术服务。

   (三)参与学校成员单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第四章  经费使用与管理

第二十条 集团经费来源

(一)集团成员单位提供的赞助和支持。

(二)有关个人、单位、社会捐赠。

(三)集团开展业务活动的有偿服务收入。

(四)其他合法收入。

第二十一条 经费使用与管理

(一)集团经费由理事会指定专人管理。集团经费必须用于本章程规定的业务活动和事业发展,不在成员中分配。

(二)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三)经费收支情况每年由秘书处向理事会报告,并接受集团成员单位和财政部门的监督。

(四)属于社会捐款和资助的资产,集团将以适当的方式公布。

(五)集团的资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侵占、挪用。

第五章  变更与终止

第二十二条 集团完成宗旨自行解散,或因其他原因终止活动,由理事会提出终止动议,经理事会表决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第二十三条 集团终止前,须在集团理事会的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处理善后事宜。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的修改,须经理事会审议后,由理事会表决通过。

第二十五条 修改后的章程,须在理事大会通过后,自发布之日实施。

第六章    

第二十六条 本章程经集团理事会表决通过后生效。

第二十七条 本章程其他未尽事宜由集团理事会决定。

第二十八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归集团理事会。

 

内蒙古机电职业教育集团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版权所有: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蒙ICP备09004081号 邮编:01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