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铸辉煌,斗志昂扬谱新篇。我院“双高建设启动三年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开创新局。作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引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为回顾总结学院“双高”建设成果,我们以案例呈现形式,采撷“双高”建设风采。即日起,学院官微推出《以“案”说双高 奋进在路上|学院“双高”建设成就采撷》栏目,系列展现“双高”建设成就。

 

 

机制专业群案例3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推肯尼亚职业教育发展

聚焦“双高计划”建设中提出的校企携手共建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平台,促进自治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近几年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依托“东非职业教育联合培训基地”、“中航国际-内蒙机电非洲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中肯匠人学院”,精准高效服务肯尼亚当地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师资培训、教材开发、实践条件建设、ATC大赛指导等工作,在肯尼亚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提升了肯尼亚职业教育师资水平和青年职业技能水平,得到了肯尼亚政府及当地院校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一、加强肯尼亚师资队伍培养,打造高技能师资团队



近两年,依托在肯尼亚创建的“东非职业教育联合培训基地”,先后派出2批专任教师赴肯尼亚,为20余所院校师生开展数控车、数控铣、CAD和材料实验4个工种的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时长达90余天。为了使培训达到最佳效果,提前半年开展调研工作,发现受训人员理论知识薄弱、实践技能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样的情况为肯尼亚学员量身制定了细致、灵活的培训方案。在培训期间,从图纸分析到加工编程,从设备操作到零件加工,教师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演示,和学生们一起挑灯夜战,最终所有受训学员以优秀的成绩完成项目考核,绝大多数受训人员后来都成为了“教练型”教师,负责当地及周边国家的师资培训及专业建设工作,成为当地高职院校的中坚力量。近两年,我们共计完成了4个工种200人次的师资培训,大幅提升了肯尼亚及周边国家的师资队伍水平。




二、开发培训教材及资源,提高培训服务质量



为了帮助肯方学员更快更准确的掌握所学知识及技能,使培训高质量进行,利用在非洲的时间,对肯尼亚教学资源进行了充分调研,对培训开设的每门课程编写了相应的英文版教材,经过反复修改,最后又与肯方学员共同校核修订,形成了一套内容明确、语言精准、针对性强的英文版培训教材。随着培训标准的不断提高和肯尼亚当地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近期又新建了培训题库、信息化动态培训资源、修订了10部项目化培训教材,为肯尼亚学员可持续学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优化实践教学条件创建实践育人环境



根据肯尼亚国家工业现状与当地院校的具体需求,先后派出专家组多次赴肯尼亚进行实地考察,结合考查情况充分调研论证,制定了《实验实训设备建议书》,定点帮助了当地10所院校完成了场地规划、图纸设计、设备选型、耗材配备、安装与调试等系列工作,建成了功能俱全的包括液压、电工电子、普通机床等在内的从基础到专业的20余个实训室,为当地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学习环境。通过中肯双方人员的共同努力,将肯尼亚工业大学机械加工车间成功打造成为了肯尼亚乃至东非最大的数控机床实验中心、中肯职业教育合作示范中心,为当地技能人才的培养奠定了扎实基础,搭建了广阔交流合作平台。




四、协助肯尼亚政府成功举办ATC大赛,开辟非洲职业技能竞赛新局面



1.倾注心血,全届全程参与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
ATCAfricaTech Challenge)即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是非洲职业教育最大规模的技能竞赛,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我系教师从第一届到第六届全程参与了大赛赛事工作,从赛前技术文件制定、比赛场地布置、选手培训、设备维护,到赛中的现场执裁、技术支持,到赛后的赛事点评、设备恢复,全部倾注了我系教师团队的心血与汗水。
2.赛前周全准备保障赛事如期
赛前,根据世界技能大赛标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ATC大赛比赛样题、试题和竞赛技术文件;根据世界大赛场地布置标准,结合ATC大赛承办院校现场实际情况,完成了比赛场地规划图、现场布置实施等任务;针对参赛选手水平差距大、实操技能弱的现象,制定了周密的赛前培训方案,开展了严格的赛前培训,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对近百台数控机床进行赛前检修、调试、保养、试运行,确保设备在比赛中正常运行。
3.赛中认真执裁组建服务队
赛中,承担ATC大赛的执裁任务,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完成了大赛执裁的各个关节,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组成大赛服务团队,在赛事现场解决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大赛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与保障。

4.赛后诊断总结后续再利用
赛后,组成专家组认真分析选手们存在的问题,深究原因,归纳总结,通过赛后点评加深选手的领悟;针对大赛中所有设备进行原始数据恢复及机床维护,完成了设备后续再利用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一带一路”,ATC
案例类别:国际交流与合作



案例来源 |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编辑审核 | 党委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