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集团 > 集团动态
我院举行蒙东产教融合基地《毕业(专业)综合实训》开班仪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20〕1号)》等文件精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教育组织形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依据霍林郭勒市产业优势,结合我院实际,针对2022届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智能焊接技术专业部分毕业生赴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蒙东产教融合基地(霍林郭勒市公共实训中心)开展《毕业(专业)综合实训》。

9月4日上午,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蒙东能源产教融合基地《毕业(专业)综合实训》开班仪式在霍林郭勒市公共实训中心隆重举行,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服务处处长杨向东主持,学院副院长李文博、教务处副处长、能源与材料工程系主任、机电工程系副主任以及来自国家电力内蒙古公司(露天煤业)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领导、霍林郭勒市公共实训中心全体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学院机电设备检修与管理专业、智能焊接技术专业51名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服务处处长杨向东主持。

 

 

霍林郭勒市公共实训中心主任、企业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进行发言。宫主任首先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蒙东产教融合基地、霍林郭勒市公共实训中心做了介绍。随后国电内蒙古公司(露天煤业)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总经理曹玉宝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讲话,分别用“名校春色难关住,慕名学子五洲来”介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情况,用“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介绍机电学院为企业输送人才,促进企业发展。用“十载常念老友,今朝草原重逢”来表达校企共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企业要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霍林郭勒市公共实训中心主任讲话

企业代表讲话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指导教师闫可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宗旨,致力于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认真负责的完成各项工作,合理科学的教育管理学生。同时还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知识、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同时,进行产教融合,促进教育教学教改,丰富教学手段和内容,提科研水平。为成为名符其实“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而努力。并对参加毕业综合实训的学生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的要求和希望。

教师代表讲话

能源与材料工程系焊接1901班杨雯超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同学们将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老师的管理,认真、积极的完成老师安排的实训任务,培养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好这次实训的机会,向企业的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多学习,了解实际生产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更好的服务社会。随后牛海霞副处长代表学院教务处宣读了校外实训教学管理规定。

学生代表发言

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宣读校外实训教学管理规定

最后,李文博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李院长结合职业教育“十四五”时期纲领性文,指导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校企协同育人等相关要求指出,学院与霍林郭勒工业园区企业合作开展学生毕业综合教学工作,是我院毕业综合实训的一次改革和实践,更是一次校企协同育人的有益尝试。通过校企合作育人,学生可以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生产工艺,熟悉企业的岗位要求和标准,学到企业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精神,有效地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为企业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李文博副院长还分别对首批参加参加企业毕业综合实训的学生提出了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刻苦学习、讲文明、守纪律的要求;对带班指导老师、辅导员提出了认真、严格、积极配合企业做好教学指导、学生管理工作的要求;对园区企业提出了发挥企业主体育人功能,做好实训安全管理、工匠精神传承、技术技能指导等各项工作的期盼。

开幕仪式之后,李文博院长做了“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主题报告。

李文博院长讲话

学院蒙东产教融合基地《毕业(专业)综合实训》试点工作的开展,是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次新探索,同时也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深化校企联动教育合作内涵,在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推动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和服务产业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校企双方将共同努力精心打造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校企合作的典范,为自治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版权所有: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蒙ICP备09004081号 邮编:010070